理学院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> 院系介绍 >> 理学院

南京林业大学理学院溯源自独立建校初期成立的基础课部,于2008年9月独立建院。现有应用数学系、应用物理系、化学与材料科学系3个系,大学理化基础教学实验平台、高分子材料研究所、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所3个实验教学与研究机构,设有信息与计算科学、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和材料化学3个本科专业。学院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,数量经济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,材料与化工、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。全日制在校学生700多人。

学院现有教职工121人,其中教授22人,副教授34人,高级实验师3人,博士生导师3人,硕士生导师30人。拥有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,江苏省“六大人才高峰”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1人,江苏省“333工程”第三层次培养对象4人,江苏省高校“青蓝工程”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、青年骨干教师5人,江苏省数学成就奖1人。近几年来,先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6项,省部级科研项目67项,横向课题60余项;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0余篇,其中SCI、EI收录700余篇;获国家发明专利90多项。学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、瑞典Lule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、澳大利亚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等多所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研究生交流和教师科研合作平台,与美国Edinboro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签署了精算专业2+2联合培养项目协议,与台湾远东科技大学签订了学生互访合作协议,先后邀请60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来院讲学。

理学院是学校数、理、化公共基础课及实验课程的教学中心,每年面向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各类必修与选修课程150多门,授课班级900多个。学院始终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,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,毕业生的社会适应力和竞争力强,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。近几年来,获江苏省优秀硕士毕业论文、江苏省普通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设计(论文)、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实践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项目等80余项,先后有400多人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、全美数学建模竞赛、全国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、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、江苏省化学化工实验竞赛、江苏省大学生物理及科技作品竞赛等国内外及省级以上竞赛中获奖,毕业生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欢迎,且每年均有30%以上的学生考入南京大学、上海交通大学、北京师范大学、四川大学、厦门大学、东南大学、华南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,或出国深造。

学院拥有优良的实验条件和丰富的实验教学资源,大学理化基础教学实验平台下设物理教学实验中心(江苏省教学实验中心)和化学基础教学实验中心(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),总面积8000多平方米,仪器设备资产值2200多万元,专业图书资料约8000多册。每年完成基础实验课达30时数,实验项目开出率100%,充分满足了学生的实验教学需要。学院先后与20多个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共建教学实习、就业实训和社会实践基地协议,为学院本科专业学生实践教学和研究生科研实践提供了良好平台。

学院咨询电话:025-85427713

学院网址:https://science.njfu.edu.cn

电子邮箱:njlydxlxy@126.com

理学院2020年“樱花节”活动

大类与专业介绍
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

专业概况:本专业是以信息处理、金融与工程计算、大数据处理等为背景,由信息科学、计算科学、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交叉渗透而成的理科专业,主要培养掌握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基础理论和常用算法,具备娴熟的程序设计能力,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专门人才。本专业与美国爱丁堡罗大学(Edinboro University)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合作“2+2”联合培养项目,入选该项目的学生在本专业学习两年后,再赴爱丁堡罗大学精算专业学习两年,修完规定的学分即可拿到两个学校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。

主要课程:本专业主要学习信息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,接受较系统的大数据处理技能训练。主要课程有数学基础课程(数学分析、高等代数、解析几何)、数值分析、概率统计、数学建模、计算机基础课程(数据库原理与应用、程序设计、数据结构)等。

就业情况:毕业生主要在政府部门、企事业单位、高科技部门、金融行业等从事科研、教学、大数据处理、计算机应用软件的开发和管理等工作,另有部分毕业生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。

理学院2020年第二届“牙签筑高楼”活动

材料类

材料类大类包括高分子材料与工程、材料化学两个专业。学生在理学院进行培养,修业4年。前2学期实施通识教育,按照大类培养。第3学期按照“志愿优先,成绩排序”原则进行专业分流,后三年按照专业培养。学生分别进入材料化学、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,执行相应专业培养方案。学院以学生为本,为每位本科生配备导师。

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

专业概况:本专业是应国家新材料、新能源的发展战略而开设的一个热门专业,由化学、材料、物理等学科交叉渗透而成,系南京林业大学品牌专业和一流专业。主要培养能在高分子材料领域从事科学研究、技术开发、工艺设计、生产与经营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。本专业已经搭建了与美国爱丁堡罗大学(Edinboro University)本科生国际交流平台,优秀学生可以申请在美国学习一年(减免1学期学费),学分计入总学分。

主要课程:本专业主要学习高分子材料的合成与加工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,以及相关的实验课程和实习。主要课程有有机化学、物理化学、高分子化学、高分子物理、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、材料表面化学、高聚物改性、高分子化学实验、高分子物理实验等。

就业情况:毕业生主要在先进高分子材料、新能源材料、汽车制造、电子电气及涂装、建筑装饰材料、包装材料等行业从事技术开发与服务、生产管理、销售等工作,另有很多毕业生在本校及其他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。

理学院分党校2020年第十四期新党员培训

材料化学专业

专业概况:本专业主要面向化学、制药和先进材料等国家关键产业,培养掌握材料化学专业的基本理论与应用技术,具备较强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。本专业师资和科研力量雄厚,大多数教师具有在美国、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国际著名高校学习和工作的海外经历。本专业与美国爱丁堡罗大学(Edinboro University)等国外著名大学签订了学生互访和交流的合作协议,每年选派优秀本科生到国外大学学习交流1学年(减免1学期学费)。

主要课程:本专业主要学习材料科学的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,材料化学以及相关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。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无机及分析化学、有机化学、物理化学、材料化学与物理、材料化学专业英语等理论课程及相应实验课程。

就业情况:毕业生除了部分考取国家公务员和近三分之一的学生在悉尼大学、南京大学、苏州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以外,主要在化学、生物制药、石油化工、材料等领域国内外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、科技开发等相关工作。

理学院2020年线上战“疫”-为武汉加油